淨水小知識
活性炭的運用
2020-09-29
淨水小常識~

活性碳的原理
活性碳是十分常見的濾材,其中主要成分為「碳」,並摻有少量的氫、氧、氮、硫等物質化合而成,是呈現黑色並具有多孔性的物質。活性碳是將前置材料(如煤碳、石油、木材或椰子殼等)經過熱分解,釋放出水分,並經過碳化程序及活化程序製作而成活性碳。
活性炭產生吸附力的原因,在於它擁有孔洞結構,就象我們所見到的海綿一樣,在同等重量的條件下,海綿比其他物體能吸收更多的水。但活性炭的這種孔隙結構難以用肉眼觀察,若取1克活性炭,將裡面所有的孔壁都展開成一個平面,這個面積將達到1,000平方米(既比表面積為1000m2/g)!因此,影響活性炭吸附性的主要因素就取決於內部孔隙結構的發達程度。
活性碳的運用
活性碳最常用於吸附水中有機物,如農藥、三鹵甲烷、臭味分子、餘氯、異色、異味、重金屬等。由於活性碳的表面積大,因此自來水水中的氯氣也會與碳表面反應而降低。但活性碳對水中陰離子型態的污染物,如硝酸鹽則沒有顯著去除效果,對重金屬的去除也有限。此外,對於水中硬度(鈣鎂離子)的去除,也沒有明顯效果,去除(鈣鎂離子)要用離子交換樹脂才可以,我們會再其他小知識章節補充。活性碳濾芯最佳使用時機是在氯味重及三鹵甲烷、農藥及臭味等有機物含量高的地區,以及放置在RO膜之後,讓水質變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