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小知識
軟水樹脂的運用
2020-09-29
淨水小常識~

離子交換樹脂~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見到水壺加熱了之後內壁會有水垢生成。為什麼呢?在我們自來水或地下水中含有不少無機物質,如鈣跟鎂等等。這些物質在常溫下的水中肉眼無法發現,一旦加熱煮沸就會形成沉澱物,它們緊緊地附著在壺壁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水垢。
軟水樹脂位於軟水機內的內置樹脂桶裡面,在水通過時將水中的鈣鎂離子進行置換,即我們通常所說的「離子交換軟化法」。因水質要求的不同,離子交換法有分陽離子、陰離子及兩種離子的組合總共三種方式。
水作為人類生存、生活和生產必不可少的資源,其重要性顯而易見,但是工業污染的增加也使水中雜質的去除變得尤為重要。軟水樹脂過濾是作為水處理中軟化水質的一部分。今天就以我們最常見的陽離子交換法來跟大家講一下樹脂如何軟化的工作原理。
離子交換樹脂是一種聚合物,長得很像我們常吃的蝦卵。一般情況下,常規的鈉離子交換樹脂帶有大量的鈉離子。原水通過鈉離子交換樹脂時,離子交換樹脂中鈉離子就將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來,這樣水中的鈣離子、鎂離子含量降低,硬水就變為軟水,這是軟化水設備的工作過程。
當樹脂上大量與鈣、鎂離子結合後,樹脂的軟化能力下降,可以用氯化鈉溶液流過樹脂,此時溶液中的鈉離子含量高,樹脂會釋放出鈣鎂離子而與鈉離子結合,這樣樹脂就恢復了交換能力,這個過程叫作「再生」。
整個流程主要包括預備再生、反洗、吸鹽(再生)、慢洗、快洗、補鹽水六個過程。
使用範圍:家庭生活用水、灑水系統、餐飲、食品、化工、醫藥、空調、工業循環水等等領域應用中。陽離子交換法是目前最常用的標準方式